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歷經6次籌備三重火鍋推薦會、5分組40場會議後,昨終於落幕,與會的蔡英文總統全程做筆記,確實用心。儘管面對重大改革議題,現場各說各話,但蔡總統表明,不新店 烤肉食材會船過水無痕,有共識便成改革方向,無共識也是民主資產,重要的還是未來實踐與行動。

人民參審法 年底優先送立院

擴大參與 讓國民法官台北下午茶推薦吃到飽進法庭

宜蘭海鮮吃到飽

廢死冷處理 不符人民期望司改國是會議雖結束,雜音仍多,未有共識的參審陪審,依然吵翻天,還有對檢察官定位、恐龍法官負面批評,也未能聚焦解決。蔡總統面對眾多議題強調「不是大拜拜」,更說「不會船過水無痕」,但檢視司改總結,符不符合人民期望,民眾是不是關心,都關係司改成功與否,但從YouTube直播顯示不到300人觀看,扣除媒體,真正關心的民眾恐寥寥可數。

12項議題,除了監督淘汰不適任的司法人員(恐龍法官)、推動人民參審制度,其他如法律人才養成、防杜濫訴、有效打擊犯罪等議題,民眾的關心程度都不若未排入議程的廢死議題。他山之石可攻錯,以日本司改為例,先由國會制定《司改審議會設置法》,再於內閣設「司改審議會」,先立法再設專職機構推動,國會、內閣按部就班,2年內依改革輕重緩急立法,逐步落實目標,司改順利成功。改革缺資源 實踐任重道遠1999年和今年兩次司改國是會議,同樣找來一堆人開會,再推動立法。當年做成32項司改決議,18年來執行成效低落,這次又提相同議題,無怪被譏為「放天燈」。更重要的是,改革要人也要錢。多項改革都須龐大資源,巧婦難為無米炊,誠如司改委員、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所言,兒少保護、鑑識能力提升都未討論成本規畫,令人質疑錢從哪來?更遑論在當前政治氛圍,司改結論立院能否照單全收也未知。「審判不獨立,司法就是屁」、「司法院應摒除本位主義、先畫靶再射箭」、「司法要扮黑臉,不能是無牙老虎」,法律人的吶喊看出問題嚴重性。蔡政府司改之路,任重而道遠。(中國時報)

司改終結會議 張靜怒退席

司改會樂觀 法界持保留態度

嘉義安格斯牛肉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黃佳玲赫梭杜詢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