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鐵床日愈空曠,1對1相親二姐騎著機車橫衝直撞,經常將我載在後頭。地上偶有窟窿或高起來,車顛簸跳踉,二姐大聲嚷叫,我於後頭也跟著咯咯嘶喊。



二姐常帶我去看電影,入院前先購零食。水果攤橘黃水柿削裝整袋,芭樂青綠爽脆,姐總各買一袋再至烤攤前看鐵刷刷過玉米,風扇催紅木炭,一層糖漿一層醬油胡椒粉,淺色玉米漸成黑褐,一對一實體交友一人一根帶進戲院隨著劇情盡興啃咬。水仙宮前黑白切攤位的蟹丸軟嫩好滋味、海安路那家花生仁湯最濃純。二姐的車常帶我追逐好吃好玩的,也熱心引領我通過成長關卡──帶我買第一件內衣,教我如何將護墊黏上褲子。二姐善掌流行資訊,且能將小喜好發揚得淋漓盡致。她歡喜為我的鉛筆盒添加各種裝飾,青草、游魚、日月星辰,細碎五彩玻璃紙鋪墊,便如馬槽被仙女點撒金粉。那時書局熱銷各式小書籤,二姐一本本為我收集,掀開來晨曦自雲中露出,漫天清亮;青葉、枯木閃出瑩光,夏荷、睡蓮高低掩映、楓紅彩葉及霜雪延續好幾頁。婚友社

二姐的車行駛熱鬧,卻換來帶壞我的責備,家人將升學期待託付我身上,爸媽直說二姐不該帶我到處野!我不確定自己的貪玩是否與她有關聯?坐在二姐車後,有時聽她迎風大聲說話,有時兩相沉默著。街景如連環畫迴繞,二姐習慣這節奏,不忍遠走往其他背景。二姐笑起來誇張,不笑便明顯有心事。小貨車再停門前,冷飲店生意結束,一堆堆雜物被抬上車。鍋碗瓢盆鏗鏗硿硿,家從城市邊緣遷到市區,頂樓違建狹窄,鐵床於是又疊成上下層。床連餐桌接著電視。側門陽台鐵欄交錯著電纜線,底下鄰居屋簷環繞起伏,居所如鳥巢或鴿籠般。二姐選於家裡最窘迫時披上嫁裳,罩上頭紗提著蓬裙一步步踩到樓下。鞭炮聲響,紙扇倉皇丟出。哥入伍,鐵床剩我一人。樓梯門開開闔闔,一直感覺有人在我夢裡男女配對進進出出。閣樓擱淺半空,雲續飛時空轉繞……何時小貨車將再駛來?我心疑猜卻不敢說!(下)(中國時報)

戀愛交友


E181739E4E1C3C3A
arrow
arrow

    黃佳玲赫梭杜詢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